木工技藝介紹

木雕工藝
噶瑪蘭族的的木雕是平埔諸族中保存較多而自成一體,在風格上具有亞太地區木雕藝術的特色,現存的噶瑪蘭木雕藏品多為柱子和牆板,其特色如下-
(1)噶瑪蘭族的木雕除皿、甑、匙和盤外,皆為平板浮雕,並以陰刻為主要技法,且陰刻的紋路上多塗上各種色澤的顏料。
(2)線條以直線與橫線為主,曲線與弧線僅使用於雕刻圖案之時,與雕刻技
法及方便有關。其圖案有條文、波文、曲折文、竹節文、方格文、菱形文和同心圓等幾何形文,但也有若干寫實的人像文、動物文和植物文等。
(3)版面配置以佈滿為主,不同的幾何圖形組合在一起成為雕版的主體,或成為有圖像雕版的邊緣裝飾,其排列整齊講求對稱,以三角形和菱形為主,發展出重三角形及重菱形,而圓形圖案亦為特色。
(4)雕刻內容以人物、動物和植物為主,所雕之人物均為半形式化之正面像且兩側對稱,以高帽為飾,有頸飾、手飾,腰間有和帽相同花紋的腰帶,腳上有環飾;上身不著衣物,乳頭和肚臍以圓圈表示。動物以側面為表現方式,動物有鹿頭上長角,另有狗和牛、魚。植物主要是檳榔樹,樹上結檳榔。反映出噶瑪蘭人追求美滿生活和光輝生 命的象徵意義。
(5)圖紋之文化意涵,如人像為盛裝的青年人具有紀念與教育的意義;動物中的鹿是狩獵的對象有豐收的意義;而植物的檳榔是噶瑪蘭人主要的嗜好品、待客的禮品和祭祖的祭品;圖像的四周常刻以魚紋,說明噶瑪蘭與魚撈的關係,具有祈求多魚的象徵意義。
(6)板面可看到穿透的孔,四周和中央都有,這些孔洞是作為固定刻板之用,較長或較重的雕版在板的對面鑿洞,兩洞一組、兩洞相通,可以串索將板固定於特定場所。由此看來,有些雕版不一定是建築物的主體如樑柱,可能是懸掛在室內的裝飾物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返回頂端